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

▲圖說:黃金海岸海灘

海灘是澳洲必去的景點之一!躺著曬太陽、欣賞日落或是享受冰涼的海水,也是衝浪者聚集的聖地。

這次恰巧遇到黃金海岸的伯利角海灘(Burleigh Heads Beach),有提供沙灘輪椅給行動不便者從事水上運動。

去的時候,沒有遇到有人使用,所以引用黃金海岸當地政府官網上的照片,給大家看一下使用的情況。

Photo by City of Gold Coast
local resident using the Mobi beach wheelchair
圖說:取自黃金海岸政府官網,
當地居民坐在沙灘輪椅上浸到海水裡,有人在旁協助扶著
接下來,就是實地拍攝的介紹囉!
從九月到隔年四月底的每周六早上九點到中午十二點,是主要的活動時間。
沙灘上設置斜坡道,質堅平穩,準備兩台沙灘輪椅。
海邊會有救生員值勤,有要使用沙灘輪椅的遊客可以請他們協助。


▲圖說:沙灘上有設置兩台沙灘輪椅、斜坡道以及無障礙的引導標示(藍底白色輪椅圖案)


▲圖說:沙灘輪椅近照

▲圖說:沙灘輪椅近照


▲圖說:沙灘上設置藍色的斜坡道,延伸至海邊,走上去的感覺質硬平穩。


現場有救生員值勤
(圖說:照片前方有遮陽棚、吉普車,是救生員值勤待命的地方,
鄰近左方的海水區,有人在此戲水或是躺在沙灘曬太陽)
短暫的停留,只有拍照跟試走斜坡道(質硬平穩)。若有多的時間,且不影響救生員工作,很想跟他們聊聊實際使用的情況。

▲黃金海岸著名的海灘--衝浪者天堂
(圖說:照片前方招牌橘底白字寫著Surfers Paradise,招牌的後方是圓環,最遠景是海灘衝浪者天堂)
後來幾天,我是去黃金海岸著名的衝浪者天堂(Surfers Paradise),相較伯利角海灘的匆匆停留,衝浪者天堂的周邊景況、無障礙設施有比較詳盡的紀錄。

周邊有身障停車位、有斜坡能進到沙灘以及無障礙洗手間,但沒有看到沙灘與海水間斜坡的設置,所以輪椅使用者都能到每個海邊下水,還是只能到特定的點,這個可以詢問當地專門服務身障者的衝浪協會。

在澳洲夏天熱門的戶外活動是衝浪,冬天則是滑雪,都是屬於極限運動,一般人還是能靠自身力量參與,而行動不便者,當地有完善的無障礙設施與專門的人員提供服務,讓每個人都能夠享受各種運動的樂趣。

更多參考資訊可以參考以下的網站:
1. 這次沙灘輪椅的活動網址:
   Accessible beaches Gold Coast

國外網站做得很詳細,也值得我們參考的是,他們把當地的海灘都列出來,並且附上各個海灘周遭有的設施跟數量,還有附上實景。
例如:洗手間、停車位或是否有救生員等等,若有要注意的地方也會告知。在網路能提供完整的資訊,心裡也比較有準備。

網站上他們沒有特別標無障礙洗手間或是身障車位,但當地都有引導標示,這些在澳洲是很平常的事情,一定會有的設施。台灣這些設施還不普及,在網頁上能充分揭露是否有提供無障礙設施,會讓人比較好規劃行程。當然最理想的是台灣快點落實完善的無障礙環境啊!

2. 身障者的衝浪協會:(這是位在黃金海岸)
DSAA_The Gold Coast Disabled Surfers Association

有行動不便者想衝浪玩水的話,可以上這個網站查詢,他們有相關的行程與資料。

如果有問題,可以寫信去問會比較清楚,不用擔心英文不好,用最簡單的英文盡可能描述自身狀況,都是旅行中需要跨出去的一步,在中間也會讓自己有所成長。

這篇主要是介紹澳洲有提供身障者玩水或是衝浪的場地與服務,之後會再寫一篇以衝浪者天堂為例的沙灘周邊環境介紹。

我的分享一方面讓台灣人多了解國外的環境設施,如果想去當地旅遊,能多一份參考。另一個是希望台灣的無障礙軟硬體包含對障礙者的態度,能以他山之石,轉為適合在地的方式,讓我們的生活環境與人權有所進步。

我的分享若對大家有所助益,也希望給我鼓勵,讓我有繼續寫下去的動力!

Iris旅行生活的故事 Iris Blog . 2017 Copyright.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ed by Blogger Template | Free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