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

原文刊登於《人間福報》  
2017.07.25

忙碌社會中,能有熱心助人的鄰居已是難得之事。為鄰十多年的阿香姨與媽媽不僅相約一起運動、上市場,兩家有困難時必相互幫忙,因此建立起深厚的情誼。



有回,阿香姨的婆婆生病住院,醫院、家裡兩頭跑,沒時間買菜,媽媽上市場時,便幫忙買些食材,讓她能將心力放在婆婆身上。

而先前我因腳疾休養,父親要擔負家計,照顧與家務則落在母親身上,忙得不可開交。此時,阿香姨的熱心幫忙,總帶給我們家無盡的溫暖。

那時,每次從醫院回來已是傍晚時分,剛踏進家門,便聽見阿香姨拉大嗓門說:「你們回來啦!肚子一定很餓,我來幫忙煮飯。」隨即走進我家廚房。

媽媽則從冰箱拿出食材,兩人開始分工準備。我在客廳休息,不時聞到廚房飄出陣陣香味,半小時後,四菜一湯已上桌。

我們留阿香姨一起吃飯,她總說:「不用啦,舉手之勞而已。」回家前,不忘關心我的回診狀況,叮嚀要多吃點、補充營養恢復體力,然後才轉身離開。

我夾起一塊嫩豆腐放入口中,想起阿香姨貼心的舉動,嘴裡的滑順口感,承載著濃濃人情味;喝一口熱湯,暖的不只是胃,還有溫情注入心裡。

媽媽與阿香姨的互動,讓我看見鄰居間如何打破冰冷的牆面,拉近彼此距離,盡自己所能,相互關懷,真實感受到敦親睦鄰的可貴。

Iris旅行生活的故事 Iris Blog . 2017 Copyright.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ed by Blogger Template | Free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