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

原文刊登於 《串樓口》、《Peopo公民新聞
這篇分享以騎樓與商家有階梯或是門檻的現況,與在澳洲所見的處理方式。

騎樓間有落差的問題,像是台北市花了十六年實行騎樓整平計畫。然而,騎樓平整了,但與店家之間還有高低差,一般人不小心就會跌倒,行動不便者更是難以進入。
像是輪椅使用者想到餐廳用餐,買個日常用品,卻因店門前的階梯成為阻礙,只好再找其它出入口沒有落差或是有設置斜坡道的店家。

圖說:店家門前是階梯,又無斜坡道,行動不便者難以進入消費。




















有的店家只有階梯,卻標示無障礙斜坡道,小心腳步!

經過一間便利商店,階梯上寫著小心階梯,自動門下方貼上標語:無障礙斜坡,小心腳步!我看了四周,只見階梯是唯一出入口。一般人明白要注意行走,無法上去的人,只好另尋店家。
不解的是,斜坡在哪裡?若無設置,為何要貼上標語?如果有的話,能否告知斜坡位置。
圖說:便利商店的門口,只有階梯,沒有設置斜坡道。



















圖說:門口前是階梯,卻貼上無障礙斜坡,小心腳步!的標語。




















第一次看到階梯上寫的不是小心階梯,反而告訴不便走階梯的消費者,進入店家的其它方式。

然而,我在澳洲看到他們的騎樓與店面之間平整,沒有高低落差的問題,能夠自行進出店家。
也有例外的情況,但是我看到了不一樣的處理方式。
圖說:澳洲的街景,普遍騎樓與店面間沒有落差。



















圖說:店家門檻平整






















經過一間連鎖藥局,門前是階梯,上面寫的卻不是小心階梯。反而標示輪椅的圖案,旁邊寫著Access-Please Use Side Entry,告訴有需求的人,可以從旁邊的斜坡進入。
圖說:階梯上有輪椅圖案,旁邊寫著Access-Please Use Side Entry。



跟著指示走,轉個彎不用幾步路,看到的是寬敞平坦的門口。雖然是玻璃門,但保持開啟的狀態,能夠自行進出。對於肢體障礙者或是你手上有很多東西,沒有多餘的手開門,可以不用費力推拉。

圖說:店家的另一面,是寬敞平坦的門口,方便輪椅或是娃娃車進出。



















後來,我在另一家Hotel的門口,牌子標示輪椅的圖案,告知輪椅使用者進入旅館的位置。

圖說:照片中旅館的左側,有標示輪椅使用者進出旅館的位置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善意提醒的背後是法律的制定與落實

騎樓與店面屬於私人財產,光是平整騎樓,政府要與屋主或是業者溝通,施工時也會影響店家作生意,要花費很大的時間跟心力。
要請業者改進店門口的方式,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

台灣的現況還無法做到完全無障礙,就慢慢來,國外也是經過數十年的努力,才有今日的成果。但是我看到澳洲的店家,為行動不便者指引的標示,能夠入店消費,其實也為業者增加商機。

澳洲人曾告訴我這跟法律的制定跟落實有關係,所以在當地隨處可見無障礙的標示,也在路上看過障礙者外出的情景。我沒有研究到澳洲的法律,但是台灣的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》於2013年修法,要求具一定規模的集合住宅、餐廳、旅館、公有建築應設無障礙設施,還是很多不符合規定。具一定規模,對於消費者來說,想用餐就用餐,怎麼會考慮到店家的坪數。就算是大餐廳,也未必符合無障礙法規。

業者可以按照自己的店面結構,和行動不便的顧客詢問意見,請教在地的倡權團體,查詢政府訂定的法規等等,或是給一個善意提醒的標示,用軟性的方式,為更需要指引的人們,也能享有一般人該有的生活權利。

*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贊助,給予繼續寫作的動力 :)

Iris旅行生活的故事 Iris Blog . 2017 Copyright.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ed by Blogger Template | Free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