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原文刊登於《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》
〈被同理的感動〉
台灣的天橋都是長長的階梯,走天橋過馬路看似安全,但對於行動不便者,卻是不友善的公共設施。

在火車站,我走路慢,又遇上擁擠人潮,若沒手扶梯,多半選擇搭電梯。然而,要與娃娃車、輪椅使用者或是旅行者,排隊搭乘,也得等待。

過馬路,寧可提心吊膽,也要穿越車來人往的道路。萬不得已,才會走上那巨大的障礙物。我別無選擇,也未曾想過,還有其他選項。

在澳洲,大車站設有電梯與手扶梯,基本的公共建設。然而,第一次從市區搭車到近郊的小鎮。一出站,迎接我的是斜坡天橋,也是所有人共同的通道。這畫面,打破我對天橋只能以階梯構成刻板印象。心想:「這才是天橋啊!」彷彿世上,終於有人能理解,樓梯對於行動不便者是個障礙。走在友善的設施,平穩踏出每一步,心情隨之愉悅。不起眼的斜坡,我卻認為是項貼心的設施。

後來,留意大車站的公共建設,都有斜坡設計,身在共融的社會,感受到友善的環境,能使障礙者甚至每個人,有更大的生活空間。顛覆我過往認為是行動不便,才使得出門困難重重,無法恣意悠遊城市的觀念。

回到台灣,看見天橋,憶起在澳洲初次踏上斜坡天橋,被同理的感動,久久無法忘懷。
更希望自己能有魔法,將樓梯變成斜坡。不分族群,臉上漾著笑容,生活在共同的環境裡。


Iris旅行生活的故事 Iris Blog . 2017 Copyright.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ed by Blogger Template | Free Blogger Templates